湿巾_百川社

【楼诚】羿计划(二)

二、

街拐角处的咖啡店里,一个看上去已近四十的男人坐在窗边,轻轻地抿着杯子里的饮品。

他西装革履,看上去气质非凡,但是拿杯子的手背上,却有一条和他的气质完全不符的狰狞的伤疤。伤疤很长,从手背开始一直没入袖子里,看上去像一条扭曲的蜈蚣。

这张脸,对于明诚来说是陌生的。

可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这是他的教官,在特务学校辅导训练了他整整五年,也折磨了他五年的沈仪。

准确地说,沈仪这个名字只是一个特定的代号而已。

特工应该是没有名字的,自他们踏入到学校的第一步开始,他们的名字、过往都被抹杀,他们需要将自己变成一张完完全全地白纸,抛弃掉自我意识,来进入到这个世界的暗处,成为任何人。

“喝个开水而已,就别装得跟品咖啡似的,我看得都膈应。”明诚走到沈仪面前,丝毫不客气地拉开他对面的椅子坐了下来。

沈仪把杯子放下来,里面装着的,竟然是青黄淡雅的绿茶,只是茶香极淡,令人难以察觉。

明诚有些挫败地皱了皱眉。

“决不可凭表面所见轻率地下结论。”沈仪悠悠地说道,“若是你还在学校,我必定罚你在走廊里跪一个晚上。”

明诚的脸色有些发白,他不甘心地瞪着沈仪:“你哪舍得花钱喝这么名贵的茶叶?”

“以过往经历进行惯性思维的判断,”沈仪冷冷地伸出两根手指,“今日犯了两个错误了,看来我要重新考虑把你放回明家这一决定是否正确。”

明诚咬着嘴唇,眼睛却毫不示弱地直视着沈仪。

 

明楼打开门,站在门口喊了一声明诚的名字。

屋子里静悄悄的,不像是有人的样子。

出去了?明楼疑惑着,关上门走进卧室。床上已经收拾得整整齐齐,就连桌上的东西都恢复到原来的位置。明楼摸了一把床褥,冰凉的,人已经离开了许久了。

他忽然想起当时明诚决定进入特务学校的时候,他甚至都没有和他告别,他早上起来,和往常一样去他的房间叫他,却发现屋子里早已经没人。那个时候,卧室也和现在一样,收拾得妥妥当当,可是气息却是冰冷的。

明诚走得很决绝,不过明楼知道,但凡明诚稍微有所迟疑,抑或是走之前来见他一面,他就绝对不会让他只身一人去那所犹如炼狱一般的学校。所以明诚连阻止的机会都不给予。

双脚有些站立得发麻,明楼这才回过神,发现自己已经在卧室里站了良久,他有些不适地最后扫了一眼卧室,这情景竟让他产生明诚一去不回的错觉,他连忙晃晃脑袋将这种情绪从大脑中剔除。

“大约真是上了年纪了。”他自嘲道,“容易触景生悲。”

他转身出了房间。

刚走到客厅,就见大门也随之打开,明诚提着一大袋东西走了进来,看到明楼站在客厅里,便抬头笑了笑。

“回来了?”

明楼将包丢到沙发上,脱下厚重的外套挂在衣架上,看到明诚喜滋滋地将那一袋东西放到餐桌上,然后一样一样地朝外头搬。

鸡蛋、洋葱、香菇、葱、猪肉,甚至还有新鲜的鱼,明楼有些震惊地看着明诚变戏法一般拿出一样样的食材,一时不知说什么好。最后,他张了张嘴巴,冒出一句:“你去了菜场?”

明诚已经将这些东西飞快地挪到了厨房。

“是啊,我回来这么久,还没在家正经做过饭。”他打开水龙头,开始娴熟地洗起了蔬菜。

“你会做饭?学校还教你们这个?”

“有专门请过中华饭店的大厨来教过几堂课,不过我似乎在这方面很有天赋。”明诚从刀架上抽出一把明晃晃的菜刀,掂量了一下,运刀如飞,转眼间葱姜蒜末等作料已经全部切完,锅已经热上了油。

厨房里顿时弥漫起油烟的味道,却让明楼觉得异常亲切。

小的时候,他会拉着阿诚的小手,两个人偷偷躲在厨房门口,闻着里面传出的油烟味,看厨娘在里面忙活着。明家规矩严,饭前是不允许小孩子溜进厨房去偷吃的。可明诚当时也不过十岁出头的年级,闻到饭菜香味哪里坐得住,虽然手里摆着功课,魂早就不知飞到哪里去了。

有一次,趁大姐不在家的时候,他就带着明诚溜到厨房,偷了刚出锅的五香牛肉,看着小孩吃得一脸幸福的样子,他心情也随之欢欣跳跃起来。

“煮好了,来尝尝!”明诚突然端着一锅汤靠近他,打断了他的思绪。锅里满满当当如同大杂烩一般放着各种各样的肉和蔬菜,看起来毫无章法,却香气扑鼻令人垂涎欲滴。明楼的肚子很适时地叫了起来。

明诚将锅摆到餐桌上,俯下身闻了闻香味,满意地点点头,把碗筷也摆上桌,盛了一碗递到明楼面前献宝似地说道:“尝尝看。”

明楼喝了一口里面的汤汁,汤头醇厚,蔬菜的清甜和肉的鲜美全都融合在这一锅之中,风味独特,竟让他回味无穷。

“很好吃。”他由衷地赞道。

“我在学校放冬假的时候,才有条件和同学吃到这个。”明诚也尝了一口,眉头舒展了开来,显然这就是他记忆中的味道。“十几个人,只有一小锅,每个人都只能抢到几筷子。”

明楼捏着筷子的手顿时一紧,眉头也微微蹙了起来。

他猛然想起今天早上接到的沈仪的电话,还有在办公室里看到的那个刻有蜥蜴的笔托,还有明诚有意无意提起的学校的事,这所有的一切,都仿佛一根根细小的软刺扎在他身上,虽然不痛,却让他浑身不舒服。

他看着明诚从一个瘦弱的孩子长成一个翩翩少年,对于彼此的心思全都再了解不过。明诚完全知道他对于明诚去学校的事始终耿耿于怀,他也从未掩饰。

他明白,明诚是在试探他,从毕业回来见到他的那一刻就开始了。

可是他却偏偏不能回应。

“你今天还是去见了沈仪吧。”他状似漫不经心地说道。

明诚显然没有料到他会突然这么问,伸出去的筷子挺在半空中停滞了半晌,终于悻悻地缩了回来。

“果然还是瞒不过你。”他坦然地说道。

明楼吃了一口白菜,菜梗清脆鲜甜,此时却嚼着有些发苦。

“也罢,他终归是你的老师,临走前见一面也是要的。”

明诚却抬起了头,清澈的双眼直视着明楼:“你不问他跟我说了什么吗?”

明楼将碗里的汤喝干净:“他说了什么我大约都能猜出来。”

“是吗?”明诚的声音不知不觉放大了,声音中竟掺杂了一丝莫名的情绪,这是他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绪波动,“他跟我说了汪曼春的事。”

明楼眼中在那一瞬间闪过一抹震惊,稍纵即逝,但这当然逃不过明诚的眼睛。

“大哥,你当年跟汪曼春突然分手的事,不打算跟我解释么?”明诚问道。

明楼的眸子立刻就冷了下来。

这是他这几年来最不想和明诚提起,也不知该从何说起的问题。

“当年的事发生的时候你也在场。”他冷冷地说,言语中已经有了怒意。

“我觉得这不是事实!”明诚反驳。

“这就是事实!”明楼厉声说道,“明家不同意我们在一起,于是我们就分手了,就是这么简单。”

“我不信!”明诚站了起来。

“阿诚!”明楼严厉地喝了一声,指着他说道:“你在学校的成绩非常优秀,这我知道,我也很欣慰,但是我不希望你把从你老师身上学到的这套用在我身上,用在明家上!”

明诚愣住了。

两个人之间的气氛如同桌上那锅迅速冷掉的汤一样,迅速坠入冰点。

明楼站了起来,再也没有看他一眼,径自进了书房,重重地关上了门,只余他一个人呆在原地,面对一锅没动多少的汤。

过了良久,明诚才叹了一口气,转身坐了下来,兀自盛了一碗吃起来。

食物已经没有了之前的热气,他麻木地吃进嘴巴里,如同完成什么任务一般。

特工在学校要学习的东西很多,首先要做的,就是要摒除所有可能动摇心志的欲望。无欲无求,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强的控制力,才可以从纷繁复杂的形势当中剔除一切表象和阻碍,看到最本质的东西。

这是特务的第一要求。

为了维持体能,特工需要基本的进食,但仅此而已。

食物可能被下毒、被放药,别人也可以根据人进食的习惯推断出一切可能的线索,从而导致身份的暴露。

在学校的时候,他们曾经被训练饥饿一个月以上,只靠水和营养剂维持基本的生命,而他们面前却时常出现美味至极的菜肴和食物,对他们的感官进行接连不断地诱惑。有人抵抗不住,吃了那些食物,当场腹痛吐血,嘴角溃烂,被抬出去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。

“根据你们的学识,应该不难分析出食物表面所涂的药剂成分。”教官对抬出去的人看也不看,好像只是扔出去了一只蟑螂一般,“只是愚蠢的人总是屈从于自己的本能,被欲望迷惑了双眼。”

长期的训练,对于食物的美味早就已经没有了知觉,甚至看到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厌恶。


评论(2)

热度(36)